《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2 信息来源: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之年。今年全市医疗保障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结合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宣传全过程与各方面,推动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热潮,提高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践问题能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普法宣传

(一)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宪法教育,引导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二)深入宣传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在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电信诈骗预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领域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和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重点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强化重点领域普法,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乡村振兴、交通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六)重点宣传医疗保障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医疗保障待遇、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医保重点领域,组织学习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信访、保密等与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人民群众对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全面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法律颁布修订等时间节点,坚持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积极开展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

(二)加强医保普法队伍建设。落实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能力培训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相结合,确保国家工作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其中执法人员不少于每人每年60学时;组织法律知识的考查测试,推动经常性学法用法不断深入,引导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理念,不断强化医保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让每一名医保干部职工都能成为医保工作的普法者。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学者专家等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壮大普法力量。

(三)着力提高普法实效性。坚持效果导向,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提升促进普法教育见实效。注重把普法宣传贯穿于医疗保障政策制定实施、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

普法对象

责任单位

宣传时间

宣传形式

1

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体干部职工

政工科、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全年

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宣传

2

党章和党内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

政工科、医保中心

每季度

集中学习

3

医药价格、医保政策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各相关科室、医保中心

每季度

法律“十进”、

医保大讲堂、集中授课等

4

信访、保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

办公室、医保中心

6月

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宣传

5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

公民、定点医药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

基金监督管理科、医保中心

4月

集中授课、线上线下宣传

6

《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

定点医药机构

医保中心

4月

法律“十进”、线上线下宣传

7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

《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

公民、定点医药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

基金监督管理科、医保中心

4月

线上线下宣传

8

民法典

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5月

线上线下宣传

9

《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

行政执法人员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基金监管管理科

11月

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宣传

10

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12月

集中学习

11

宪法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12月

线上线下宣传、集中学习

12

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乡村振兴、交通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法律法规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

线上线下宣传、集中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