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3:53 信息来源: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医保建设根据中共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威法办发202010)《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普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的通知》(威司发〔202119号)、《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2年威海市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我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重点任务为抓手,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公民法律素养,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威海营造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注重普法宣传实效,以加强重点对象法宣传教育为突破,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先导,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努力做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医保事业发展,基本形成医疗保障领域各项管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公正严明、党员干部廉洁高效、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诚信守法的法氛围,不断提高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强广大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法治医保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遍开展宪法教育,着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内容,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努力将宪法精神内化为自觉观念、外化为自觉行动。注重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备案审查工作中加强对宪法精神和要求的宣传,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完善宪法学习宣传长效机制。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三)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把民法典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着力推动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

(四)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聚焦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中最突出、最密切、最紧迫的法律问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着重宣传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疫情防控、渔船管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法律法规。

(五)着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协调衔接,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六)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网络媒体与活动载体相结合,充分发掘“两微一端”传播优势,做好各种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普及重要医保政策和《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利用4月份打击欺诈骗保专题宣传月,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系统宣传解读《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要强化宣传效应,通过政策宣讲、知识竞赛、提醒告诫、通报曝光等有效途径,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内部管理行为自律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维护基金安全的关注,倒逼经营者规范医保行为、诚信守法经营。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其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进一步落实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和考试,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坚持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相结合,确保国家工作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其中执法人员不少于每人每年60学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作为学习和培训的重点,通过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邀请法律专家现场授课等途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实施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成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医保中心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年度普法工作。结合我局普法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二)注重效果,推进创新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提升促进普法教育见实效。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做好日常普法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三)健全档案,夯实基础。各相关科室要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归纳和总结。要健全普法工作档案,做到资料齐全,装订规范。要及时上报普法教育工作信息等材料,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完整化。切实加大经费投入,根据普法工作实际需要,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工作有效开展。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利用社会资开展医保法治宣传教育。

督促检查,推动落实。法制科室要定期组织普法工作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学习、考核制度。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增强民主法意识,树立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的观念,促进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全面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八五”普法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

普法对象

责任单位

宣传时间

宣传形式

1

党章和党内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

政工科、医保中心

每季度

集中学习

2

医药价格、医保政策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各相关科室、医保中心

每季度

法律“六进”、

医保大讲堂、集中授课等

3

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全体干部职工

办公室

3月、6月

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宣传

4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

公民、定点医药机构及全体干部职工

基金监督管理科、医保中心

4月

集中授课、线上线下宣传

5

《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

定点医药机构

医保中心

4月

法律“六进”、线上线下宣传

6

民法典

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5月

线上宣传、专家授课

7

《社会保险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公民、定点医药机构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6月

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宣传

8

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7月

集中学习

9

宪法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12月

线上线下宣传、集中学习

10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政工科

12月

集中学习、专家授课

11

疫情防控、渔船管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法律法规

公民、法人及全体干部职工

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医保中心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

线上线下宣传、集中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