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 确保医保缴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16:40 信息来源: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进入1月以来,我市2022年度各类人员的医保缴费工作相继展开。威海市医保局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安排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确保市民及时顺利缴费。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办理缴费的人群已占全部应缴费人员数量的30%,业务进展顺利。

 

 

一是提前进行培训宣讲增加市民知晓率。针对本轮医保收缴费业务的开展,市医保局于2021年12月末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市直参保单位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组织开展由全市医保系统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部分医疗机构及企业医保业务负责人参加的业务培训会。赶在新年到来前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医保缴费政策调整等相关变化作出全面解读,并邀请省、市级主要媒体对此及时进行充分报道,从而大大提高了市民对医保缴费的知晓率。

 

 

二是开通多种缴费渠道方便市民就近缴费。为减少人群聚集,方便市民不出门、不出村及时方便地办理医保缴费业务,市医保部门联合税务局等部门开通了使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爱山东”APP等设备办理“网上缴费”“掌上缴费”的渠道,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部分社区、村居布放了“农金通”“裕农通”“惠农通”等设备,方便缴费人员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就近缴费。

三是现场业务受理措施应对得当。元旦假期结束后,前来市医保中心大厅办理医保缴费的人员大量增加,最多一天受理量达到1360人,而这还不包括咨询台接待的前来询问业务办理的人员数量。面对压力,市医保服务中心一方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一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应对。针对前来现场办理缴费等业务的市民以中老年为主,不熟悉通过手机等操作办理缴费业务的现象,中心增派业务骨干在大厅提供咨询服务,手把手指导他们办理登录、认证、缴费等手续。在业务咨询区,医保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办不成事找我说”的牌子,在缴费窗口,特设了“老年人特殊群体优先服务窗口”,确保每一名前来办理业务者都能得到周到专业的服务。同时,中心大厅还在咨询台等区域还放置了一批有关本年度缴费新政策的“明白纸”,为市民了解信息办理缴费提供了方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