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召开威海市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现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1 18:39 信息来源: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让基层群众就医、看病、购药更方便,一直是市医保局努力的目标。6月30日上午,市医保局召开基层服务现场工作会议,启动了威海市暨高新区“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借助“互联网+”“三医联动”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拿药,打通了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6月30日上午,威海市暨高新区“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在威海市中心医院科技城分院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参会嘉宾为科技城分院的基层工作队进行了授旗。随后,首批4辆医保健康服务车正式发车,前往高新区各乡村社区开展巡诊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各区市医保系统的相关人员参观了科技城分院的慢病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我市首个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威海高新区医保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已在科技城分院正式落地启用,为基层群众搭建了集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检查、慢病续方、送药上门、支付结算、移动诊疗、帮办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中的小程序,实现与医生在线互动、线上开方、线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到家或网定店取等功能;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可以通过巡诊车、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等环节享受平台功能服务。活动当天正式启用的医保健康服务车,就是该平台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能够满足基层群众常见病问诊和常规检查及送药取药的服务功能,还实现了医保的即时支付结算,对基层医疗机构起到了有力补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极为便捷的医保健康服务。医保健康服务车将成为百姓身边的流动医院。随着平台运行的日渐成熟,市医保局将逐步将平台推广至我市其他区市,并进一步向社区服务中心、零售药店延伸,切实提高我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更满意的医疗服务。 

在大家观摩科技城分院慢性病管理服务平台时,“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正在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卫生室热闹地进行着。在活动现场,村民们有的正在接受义诊,有的则在崭新的医保健康服务车上,现场感受基层医保慢病平台及服务车远程问诊、慢病网办、线上续方、医保结算、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

村民曲传香是一名慢病患者,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拿药。当天上午,曲传香走上停在村卫生室门口的医保健康服务车,坐在了远程诊疗设备前。医护人员拿着曲传香的身份证轻轻一刷,她的健康档案就显示在了屏幕上。随后,医护人员为曲传香开启了远程诊疗。几秒后,远在科技城分院慢病门诊的医生于江辉接通了视频。通过远程诊疗,于江辉详细了解了曲传香近期的身体状况,并在线上开具了慢病处方。而服务车上的医护人员根据处方,为曲传香现场办理了结算。很快,药物就会由专门的配送人员送到曲传香手中。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已经实现全覆盖,如何让远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群众也能便捷就医、看病购药,是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通过慢病管理服务平台,患者无需到医院排队挂号即可就诊取药,打通了慢性病患者和贫困人口按处方用药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