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再降,威海市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持续“瘦身”,最高降幅70%以上!
发布时间:2020-06-13 19:58 信息来源: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继去年6月份我市打响全省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第一枪后,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威海市医保局再次向高值医用耗材亮剑多个创伤固定系列品种最低价格创下国内地市集中带量采购最低价格。

66日,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行了2020年创伤固定类医用耗材集中议价。此次集中议价采购涉及接骨板、髓内钉、接骨螺钉、外固定支架、骨针线缆6大系列,共有31家厂商参会。经过长达9小时的谈判,在评审专家的灵魂施压下,议定价格平均降幅高达49.47%,单个产品最高降幅达到71.65%,年医疗费用900万元。

据威海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议价是在去年首轮平均降价29.02%基础上,按照联动调整的思路,及时跟进周边省市降价情况,对创伤固定类医用耗材出的进一步举措。此次议价扩大带量采购范围较去年新增了外固定支架系列产品。在议价规则设定方面,充分考虑到企业产能规模、经营效益、产品质量、价格降幅及售后服务等因素,以企业综合评定得分作为入围依据。为确保本次采购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兼顾规范与高效,威海市医保局参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议价采购流程,并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开展,全程进行监督。

去年以来,威海市医保局以深化医用耗材治理为突破,持续加大医用耗材价格管理和招采改革力度,全面取消了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医药价格联动和价格信息动态监测发布制度,逐步完善了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同时,主动抱团出击,依托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7市跨区域采购联盟,在更大层面上实现以量换价。先后三轮参加联盟地区药械采购,年可节省医疗费用支出3200多万元。5月份又参与北方九省(市)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拟于近期在全市落地,年可节省医疗费用1100万元

据了解,为保证此次集中采购工作落地落实,真正让降价成果惠及群众,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医疗机构和就医患者合理选用中选产品,同时加大医疗机构采购行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带量采购相关政策规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市级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逐步扩大招采品种范围,放大降费效应,让就医患者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医药产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